賽德克·巴萊(下) 彩虹橋 線上看

〈賽德克·巴萊〉是台灣導演魏德聖所製作的第二部電影長片。片名〈賽德克·巴萊〉意為「真正的人」,在賽德克語,賽德克(Seediq)是人的意思,而巴萊(Bale)是真正的意思。 本片分為上下兩集:上集以象徵日本的太陽旗為名,由1895年日軍佔領臺灣開始,到1930年莫那·魯道帶領族人反抗日本的統治而引發霧社衝突[5]; 下集〈彩虹橋〉則進一步描述日軍大舉進犯霧社,莫那·魯道帶領賽德克族浴血抵抗日軍的過程,並深入刻畫族人從容犧牲後,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。


在險惡的日據時代,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,男人須服勞役不得狩獵、女人幫傭­不能編織彩衣,驍勇善戰的英雄莫那魯道,見證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。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­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,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,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­思後,雖知將面臨滅族危機,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,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­,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,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...

劇情介紹:

下集:彩虹橋


接續上集賽德克族發動了公學校事件,致使日本人遭遇殖民佔領以來最大的統治危機後,日本駐臺陸軍少將鎌田彌彥銜命調動高達三千名以上的軍警,挾以山砲、機槍等優勢武力,攻打霧社。

另一方面,原先對部落友善的巡查小島源治,也因自己的妻兒在運動場上遭到原住民殺害,憤怒痛苦的小島源治完全失去理智,強迫命令與莫那·魯道結有世仇的屯巴拉社頭目鐵木·瓦力斯出兵,協助日軍在叢林山區作戰。

然而,世代山居的賽德克族熟悉當地絕壁地勢,導致增援的日軍部隊始終久攻不下,傷亡嚴重。眼看進攻不力,日軍於是改以使用飛機投擲毒氣彈,演變成了原住民以獵槍、番刀、木棍等原始武器,對抗飛機、大砲的局勢。經過近一個月的激烈對峙,抗日族人死傷慘重;賽德克婦女此時也為了使自己孩子、丈夫無後顧之憂,於是紛紛先行上吊自縊;殘存的男人們則在臉孔紋面,以賽德克記號,誓死抵抗、寧死不屈。

反抗日本的戰士反攻被日軍佔領的馬赫坡,巴索·莫那,巴萬·那威,烏布斯等戰死。原本發誓要一天拿下霧社的鎌田彌彥,至此也不得不衷心佩服原住民的驍勇善戰。馬紅·莫那被日本醫生救起,又被派去勸降達多·莫那。達多·莫那拒絕投降,上吊自盡。馬紅·莫那被賦予延續家族的使命。殖民政府將參與反抗的部落多次遷移,又發動二次霧社事件,造成部落死傷慘重。莫那·魯道在家人死後在森林裡失蹤,三年後被原住民獵人發現屍體。發現屍體的獵人看見戰死的原住民走過彩虹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